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红豆糕

一直都很喜欢红豆,只要是以红豆为主的料理,我都喜欢。
比如红豆汤,红豆冰淇淋,红豆冰,红豆饼, 还有这次尝试弄的红豆糕~



老早买好的红豆还有制作红豆糕的材料,一直摆在柜子里,总遇不到对的时间,对的心情和兴致去弄。

直到那天,忘了被什么原因给trigger到了,一股劲儿地就把这红豆糕给弄出来了。

食谱来自简易食谱网,因为人在厨房的时候,一时记不了太详细的步骤,所以我只是大概参考材料和做法,然后自己乱搞一番... ^o^

材料:

紅豆 8安士(約227gm, 一杯) -> 我好像用超过一杯,因为前一晚浸红豆的时候没量, 就随意而已
糖 1杯 -> 我用了红糖,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所以红豆糕的颜色偏向褐色了
粘米粉 1/2杯
澄麵粉 1/4杯
粟粉(或叫玉米粉) 1/4
杯油 1/4 杯(我用菜油) -> 我也是...hehe
凍水(冷開水) 3杯 (煮紅豆用)
凍水(冷開水) 1杯(開粉漿用)

做法:
1. 先用 3杯水把紅豆煮至軟身。(可以先把紅豆用水浸泡一小時,瀝乾水份才煲,比較容易軟身。) -> 我浸泡了一夜
2. 然後用 1杯凍水 (冷開水),把粘米粉、澄麵粉、粟粉、糖和油攪勻,加入煮好的紅豆內。
注:这里好像少了一个步骤呢,要先把煮剩的大概一杯红豆水先滤出来,等下可以当红豆水喝...呵呵!还有就是我的糖是直接加进煮好的红豆的,不是加进冷开水和粉一起搅的,因为我懒,觉得这样糖比较容易溶掉。最后就是我没有把菜油加进去,而是直接涂一层薄薄的油在蒸盘上而已。
3. 用中火煮粉漿至滾。一邊煮要一邊不停攪拌。
->这个好像也不行哦,我一把粉浆倒进正在煮红豆的锅中,粉浆们遇热后很快就开始凝结了,来不及和红豆混合搅均。于是我赶快把红豆粉浆一并倒入铁蒸盘,发现温度愈降,粉浆就愈容易搅拌。所以我觉得,比较正确的步骤应该是要熄火了,才把粉浆倒进锅里搅拌。
4. 把煮好的粉漿盛入糕盆中,大火隔水蒸一小時後,待涼,放入雪櫃,冷卻後即成,供食用。
-> 我比较急性子,只蒸了30分钟,觉得没很大差别...

以下就是我生平的第一个自制红豆糕,献丑了,派涩派涩....







老实说,是几好吃一下的啦....咔咔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