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电梯里的2分钟

刚刚在通往公司的电梯里遇见了两位身份悬殊的人。一位是低学历的清洁女工,衣着朴实;另一位是看似公司高层的中年男士,披着西装外套,肩膀上挂着皮质背包。

他们俩在步入电梯之际都弊见了在后头加快脚步试图赶上该电梯的我,脑袋里却同时有了截然不同的决定。西装友赶在第一时间按了关门的按键,希望电梯门在别人赶上之前快点关上,电梯赶快启动,他可以早一秒钟到达公司。清洁女工则全神贯注的守着电梯门,确定它在我还没赶上前不会闭上,甚至用手臂挡着因为西装友的举动而即将关上的门。看见这一幕,心里确实被她的拔"手"相助而感动,谢谢清洁女工,请受小女子一拜!

待我步入电梯的那一刻,才看到西装友假惺惺的按着开门的按键。希望是我怪错他吧? 虽然我不认为电梯门在没有外来的按钮指示下会这么快关上。电梯门关上后,我静静的站到他们俩的后面。此时包厢里一片寂静,三个人同时低着头望着自己的双脚,企图把自己置身于弥漫四周的尴尬气氛之外。就在第9楼,电梯门打开了,一位看是外劳的男子走了进来,西装友带点不耐烦的按了关门的按键。这时只见清洁女工裂开了嘴,笑嘻嘻的向外劳打招呼请安,灿烂的笑容和西装友的不耐烦顿时形成了很大的对比,这个有趣的画面除了映入我的眼帘,也重重的往我的脑袋敲了一句响钟。

怎么在拥有那么高学历和职位的西装友身上,找不到清洁女工那份基本的礼貌,待人的热情,由衷的问候和灿烂的笑容? 是不是当人们在获取知识和地位的同时,必须拿出一些好的本质来作交换? 还是上天是公平的,当一个人得到很多的时候,也会失去很多? 又或是西装友所面对的生活环境,逼使他必须戴上面具,把自己的善良和真心收藏于那间名贵外套里, 才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骄傲的赢家? 虽然我不懂他背后的种种原因,但是看到这样的画面,确实感触良多。对我而言,真诚,贴心,善良,快乐,才是无价的,是再多的学历与金钱也买不到的。所以,在我眼中,清洁女工才是富有的,因为她拥有着真正的财富。

那一刻,我告诉自己,要时时刻刻自我反省,不论将来我的思想有了再多的进步,我的生活有了再好的享受,我的生命有了再大的成就,也一定要保持一颗谦卑的心,保留那一份最原始的纯善。

小小的电梯包厢里,短短的2分钟,我得到了一份宝贵的领悟。一直都认为,周遭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隐藏着一定层次的学问和人生道理,等待我们去发掘。所以生活里的一切人事物,都是我的学习对象,不计等级,不问学历。

就像今天,我的成长备忘录里,又多了一项记录。
谢谢清洁女工,谢谢西装友。

No comments: